English

世界儿童状况堪忧

2000-1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本报日内瓦12月12日电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”今天发表《2000年世界儿童状况》报告指出,去年全球新生婴儿1.27亿人,死亡1100万人。由于孕妇营养不良,致使1.77亿儿童发育不良。全世界有20%以上的学龄儿童不能上学。

报告分析1998年5岁以下儿童的死因是:产前产后条件差占20%,呼吸道感染占18%,腹泻病占17%,未接种疫苗而染病占15%,疟疾病占7%,其它死因占23%。报告指出,世界儿童正遭受贫困、战乱和艾滋病三大威胁。地区冲突和内战,使2000万儿童流离失所,每年死于艾滋病的超过200万人,全球15岁以下孤儿有1000万人以上。

目前全球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人,占世界人口的30%。他们的健康状况如何与未来世界密切相关。

研究表明,0—3岁正是幼儿身体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,他们如能健康成长,将为未来社会提供优秀人才。为此,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对全球4.85亿3岁以下幼童多加关注,建议各国政府、社会团体同联合国有关机构共同制定拯救幼儿的紧急计划,以便在明年九月举行的关于保护儿童特别联大上作出相关决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